close
有點偷懶~
因為其實到後期有點不知道要寫什麼哈
這篇沒有照片喔
就純粹把後期的ㄧ些狀況和心得寫下來
打這篇的時候我已經38W+6了
也就是足月的狀態
隨時都有可能會跑去生小孩
但我昨天還跑去公館吃吃喝喝走了一個下午的路
所以我目前的狀況是都很正常
也不知道哪一天才會突然有感覺?

從35W開始進入每個禮拜產檢一次
能夠每個禮拜都知道寶寶的狀況很開心
因為每次等產檢都覺得時間過好慢
但開始每個禮拜一次後就會覺得時間突然過的好快阿
很迅速的我就要面臨快要生的狀況了!
產檢內容也都很固定
就是照超音波量寶寶的體重
話說我兒子的體重還蠻戲劇化的哈
35W之前醫生都說他的體重一直都在標準值內
不會過大或過小
33W時是2500g
35W時是2600g
36W時是2700g
37W時是3000g
最近這兩次的產檢被醫生說寶寶有點過大
不用吃的太營養哈
因為我的醫生說大概三千公克是最好生的
我37W時聽到寶寶突然激增到3000g時有嚇到
但我後來想想真的還蠻有趣的
因為剛好那禮拜是過年
吃得特別豐盛和營養
所以寶寶長的特別快
除了嚇到以外當然也有點擔心
因為怕他如果到39W或40W才生的話
不就會是巨嬰?!
那我會很痛耶!!!
但這些擔心都是無意義的
因為他什麼時候'要出來完全無法預料
所以就別想太多了哈

但是過完年後
因為寶寶和我的體重都激增!!
(我過完年量大概63kg了~)
看到我的體重都快昏倒了...
所以我決定要來實行食量控制計畫!
基本上我從大概去年11月底開始覺得體重增加的很快
就控制我的澱粉攝取
主要是白飯的量變成平常的一半
我之前都是吃一碗的白飯
從11月底開始就大約是半碗
這樣下來覺得體重沒有增加的那麼快
但是到了過完年後到了63kg
我就覺得要再減量
我目前變成是一天的澱粉量比之前再少一半
就一天三餐當中盡量只有一餐會吃澱粉
其他兩餐就盡量不吃澱粉
但完全不吃到澱粉很難
所以我都是量變少
譬如說
中餐會煮冬粉吃但是冬粉會剪成一半煮
因為冬粉熱量比較低
晚餐跟老公一起吃所以會吃飯
我大概只會吃不到半碗飯的量
主要就是三餐的量減少
但我青菜.肉和魚都不會少吃
因為三餐量減少會很容易餓
我會在中餐和晚餐中間加一喝杯豆獎
然後睡前會吃很多水果
比較明顯的感覺是早上會比較容易餓醒
我會比較早起吃早餐
但是早餐還是不會吃多
就會提早一點吃午餐
這樣實行了五天我變回62kg了!
然後也很好奇寶寶這禮拜的體重會是多少
結果38W產檢體重是3075g
很好!
我個人覺得我兒子挺聽話的
完全按照我的食量在增加體重
以這樣的速度到他出生
我覺得很剛好
所以目前這樣的食量控制我會持續到生產
當然不是每天都吃這麼少
這樣太痛苦了
我星期六日兩天通常都會到處吃和玩
所以我這兩天都不會太節制
想吃的東西就會吃
但其實也不會到大吃大喝
我通常都是嘗到味道心情很好就點到為止哈
然後星期一到五就回復很簡單的料理
其實我發現自己下廚真的是最好體重控制方法
因為不會加太多的調味
也可以吃到最適合自己的量和食材!
我的目標依然是整個孕期胖12kg以內
所以還要繼續努力維持住!
每天排便的習慣很重要喔
我幾乎是每天都會上廁所
除了偶而假日出去玩一整天會沒有上外
如果那天沒有排便的話
我就會吃更多水果
隔天就會正常了

懷孕後期的不適
我目前覺得就是肚子越變越大
腰就越來越容易痠
現在洗碗大概洗個不到10分鐘
我就快受不了了
因為一直站著
最明顯的就是越來越站不久
但是走路我還是很能走
每天還是維持散步至少20分鐘加爬樓梯
最近因為想要更瘦些
會走的比平常久一點
大概也是半個小時
然後就是我覺得最難受的頻尿
因為現在晚上睡覺都沒辦法一覺到天亮
一定會爬起來上廁所
有時候凌晨爬起來上廁所後就睡不著了
就起來先吃點東西
大概過一兩小時再回去睡
假日出去玩也都要花些時間找廁所
頻尿這點大概是我覺得懷孕後最麻煩的
因為我懷孕前在外面幾乎很少上廁所的
但也沒辦法
只有忍耐
不管怎樣不方便
孕婦切記絕對不能憋尿喔
所以我還是想上廁所的時候都去上
就算其實尿量也不多
但有尿意時我就會乖乖找廁所
當然因為肚子大所以現在動作和走路都比較緩慢
睡覺時翻身也都要慢動作
有的時候大腿和恥骨的地方也會抽痛
還好我整個孕期只有抽筋過一次
其他其實都還好
後期我的皮膚狀態也越來越穩定
長痘痘的狀況幾乎很少
就是要努力淡疤啦
前期皮膚會比較容易長痘痘
也是懷孕必須要忍耐的!
很多孕婦都會有的水腫
我倒是幾乎沒有
可能跟我每天都在固定在散步和爬樓梯也有關係吧?!

再來就是最近開始明顯的宮縮
大概是從37w開始
會明顯的感覺子宮變硬
有時候會有點不舒服
只是除夕那天有小意外
除夕晚上突然出血了
整個嚇到想說不會是要生了吧
因為產兆其中一個就是出血
但除夕也太快了吧(那時是37w)
所以我除夕那天就盡量少動
然後觀察後續情況
結果我除了出血兩天外
沒有陣痛
我想應該還沒那麼快生
初一晚上血就已經幾乎沒有了
初二的早上很意外的我被痛醒了!
對我的肚子突然的痛
我躺在床上左翻右翻還是痛
但那個痛還可以忍受
只是會輕微的叫一下
大概痛了快15分鐘後停了
我又繼續睡
初三的下午我的醫生有看診
所以我決定提早去產檢
我跟醫生說我前兩天出血加肚子痛
醫生說那很可能會提早生喔
結果那兩天都很緊張
想說隨時有可能
結果一直到了現在
已經過了一個多禮拜
我都很正常
所以那三天是虛驚一場哈
寶寶還不想出來~

現在都準備都差不多了
就等他出來
我個人是還蠻平常心的
但面對生產還是會有點緊張
我只能儘量多爬樓梯多走路
希望到時候可以比較好生
這篇應該就是懷孕的最後一篇了
接下來應該就是生產
想想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耶
我個人覺得整個懷孕的過程
最辛苦的就是頻尿和體重的控制
因為我食欲一直都不錯
也沒有嚴重的孕吐
其實懷孕沒有想像中那麼辛苦!
但我最近很莫名的會容易不耐煩
所以老公很可憐都會被我兇
我想情緒控制也是挺難的~


by the way
38w的產檢醫生開了鐵劑給我
說是怕我生產會貧血
所以開了28天要一直吃到生產後
還有我大概12月的時候開始加吃卵磷脂
希望餵母乳可以一切順利
最近喝豆漿的時候也會順便加一匙的芝麻粉一起喝
希望寶寶的頭髮可以多又黑哈
大概就這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