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447 (1).JPG

今天的文章有很多的字

沒有照片

因為想說的話很多而且有點嚴肅

累積很久

就一次寫完吧!

首先是戒尿布這件事

我兒子是在上個月才戒尿布成功的

也就是在4歲3個月時

對於很多人來說(不論是長輩或是同樣是當爸媽的)

這個年紀戒算是很晚的

大概在他三歲半之後我就開始感受到其他人對於戒尿布的觀念跟我完全不同

其實我兒子會這麼晚戒掉除了他本身很依賴尿布外

我這個做媽媽的態度也佔很大的原因

我對於戒尿布非常不積極

第一.我覺得戒尿布這件事急不得

他最終還是一定會戒掉

為何一定要執著在幾歲

很早戒掉真的不代表孩子比較厲害

應該跟媽媽的虛榮心比較有關係吧

覺得孩子戒的晚有點丟臉?!

我非常了解我的孩子所以我明白他智商和一切發展都很正常

他就只是還沒準備好戒尿布

真的不需要急在幾歲

第二.我本身很討厭在外面上廁所

這應該跟我本身有點這方面潔癖有關

我真的很少在外面上廁所

因為我真的很無法接受不乾淨的廁所

除非我很確定那個廁所是乾淨的

不然我通常都不會在外面上廁所

如果兒子戒尿布了就表示我必須帶孩子在外面上廁所

老實說這對我很掙扎

但我不會因為這點就不讓他戒尿布

我只說我會順其自然

我覺得他準備好了就會戒

事實證明他這次四歲後戒尿布

大約兩周就幾乎戒掉了

而我也開始了在外面帶他上廁所的生活

當媽的什麼困難沒遇過

這點小問題我很快就克服

該來的就面對它

第三.準備好了戒尿布真的很快

第一次當媽什麼經驗都是第一次

我也是第一次幫孩子戒尿布

所以我當然也經歷過很緊張為何他比別人還晚戒尿布的那種心情

當他兩歲多的夏天我也認真地想幫他戒尿布

那次經驗讓我明白這件事情真的急不得

我其實也沒有催他要早點戒

但是很莫名地似乎還是造成了他一些壓力

那陣子他講話會口吃

我才發現孩子其實真的很敏感

他們其實都可以感受到父母的心情起伏

那次之後我就修正我自己的態度

對於戒尿布這件事真的不需要這麼嚴肅

放棄戒尿布後一段時間兒子就恢復正常了

然後三歲多時在幼稚園其實也有戒一陣子

那次我的態度是隨緣(真的非常不在乎)

兒子戒尿布狀況時好時壞

不是很穩定

在家也是一直包著尿布

一直到了今年大約四月天氣比較穩定了

幼稚園說要開始在戒一次

我覺得兒子四歲後比較可以溝通

我說如果在家裡馬桶尿三次的話可以買他很想要的poli的馬克

然後依然維持著只有在學校不包回家還是包著尿布的狀態

大約兩個禮拜過去

老師說他在學校戒尿布的狀況很好很穩定

我還蠻驚訝地這次居然這麼快

所以我就開始試著讓他在家也不包

很快三次達成

我也依約定給他馬克

他很開心.這次感覺他沒什麼壓力

就感覺時間差不多了

他可以控制尿尿這件事

他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再來大號在馬桶就更快

關於擦地上不小心的尿我大概只經歷三次吧

都是在兩歲多那次

他四歲這次戒尿布我還沒擦過地板

當然學校老師比較辛苦

一定是擦得比我多次

但兩個禮拜的時間我覺得真的很快

 

最後結論

在他還沒戒尿布之前

不論是我爸或是其他親人甚至是其他認識的媽媽

都會說怎麼還在包尿布

這種無形中給別人壓力的話

我其實已經練就幾乎無感

我比較擔心兒子如果聽到會影響他

我覺得媽媽自己本身的心態調整的好

兒子的心態就會很健康

所以兒子可以依照他自己的步調戒尿布

我很感恩也很慶幸

 

再來是另一個更嚴肅的話題-生第二胎

這問題我不知道被問過幾次

我都是很堅決的說不生

然後就會被質疑為何不生

會說這樣小孩會沒有伴阿

他會很可憐很無聊啊

巴拉巴拉一堆~~~

勸生文很多我今天就要來說不勸生文

1. 你有幾個人幫你帶小孩?

我兒子從出生到現在四歲四個月

除了他快兩歲的那年我去了韓國四天外

他沒有離開過我超過12小時

唯一一次的特例那次去韓國也是我先生請假在家帶他四天

也就是我兒子從出生到現在沒有一天有離開過我和我先生

是因為我很愛小孩所以無法離開小孩嗎?!

不是!!

因為我們除了我和先生外

沒有人可以幫我們帶小孩

我公婆沒有和我們住在一起

他們住台東

我爸在我生小孩之前就說了

他不會幫我帶小孩(而且我爸真的不會和小孩相處)

然後我從小就是保母帶大的

我實在不想我的小孩跟我一樣也是保母帶大

小孩對保母比跟自己的爸媽還熟

另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請保母的費用

就大概去掉我去工作的大部份薪水

既然這樣那乾脆我當全職媽媽帶小孩

經過三年多的全職媽媽生活我只能說

我真的不想再經歷一次那種生活

不是我不愛我兒子

全世界我最愛的就是他

但是每天24小時都跟他相處

一年365天都不能休假

這種生活真的好累

非常容易彈性疲乏

現在兒子去上幼稚園後我才終於能喘口氣

如果你有很多人可以幫忙你顧小孩

如果你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可以請人幫忙顧小孩

那我覺得生第二胎沒有任何問題

可以讓小孩有伴有哪個爸媽會忍心讓小孩只有一個人

但是如果生了第二胎

沒有人幫忙

不只會剝奪原來第一個孩子得到的完全專注的愛

也會大大影響媽媽的心情

媽媽每天都在拉扯想多照顧老大但是老二還小需要多點照顧

那種拉扯我真的沒辦法

光照顧一個孩子我跟我先生就已經去了半條命

實在沒有多餘心力再給第二個孩子

我跟我先生在兒子出生了第一年就有了共識

我們真的不敢生第二個

因為完全都要自己帶真的好累

完全沒有喘息的時間

2. 經濟壓力

關於這點上面其實已經有提到一些

如果生第二胎代表

生活水準必須有所改變

包括:

偶爾可以吃些不錯的餐廳

一年可以出國一次

可以讓孩子買他想要的玩具

上他喜歡的課程或活動

以上這些都因為生第二胎而必須有所改變

老實說我無法

我無法因為要生第二胎兒去忍受這些生活的改變

我覺得好的生活品質才會有好的心情

平時每天面對小孩

媽媽真的非常需要一些放鬆

可能是買一些東西考賞自己

但是因為有了第二個小孩這些真的都無法

養小孩真的很花錢!!

也許從這點來看我是自私的

但是我真的相信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小孩和家庭

我覺得每天都要擔心錢是無法有好的生活品質

這點很現實卻也很重要

3.跟老公的感情

老實說當全職媽媽的頭兩年

我跟老公的關係從來沒有那麼糟過

因為我每天幾乎把全部精力都面對小孩

導致面對先生幾乎完全沒有好臉色

其實我不想要這樣

但是真的無法控制

當一個新手媽媽每天都面對新的狀況

真的好累(也是因為在先生上班時我只有一個人)

當先生好不容易下班後我只想好好休息

把小孩交給先生看一下

我可以放空或是用個電腦之類

從前的撒嬌.約會.看電影等..完全沒有機會也沒有力氣

第三年兒子比較大一點後

我也慢慢調適自己的心情後

才有好轉

如果帶一個小孩就這樣了

那有了第二個小孩情況會有多好?!

我無法想像

 

結論

這篇好沉重

但是我真的想寫好久

我其實真的有認識很多二寶或是三寶媽

他們就算每天生活焦頭爛額

但是每當遇到小孩和平相處的時刻還是會在fb上po照勸生

老實說我真的不是這樣的媽媽

我無法為了小孩和平相處的那刻感動而去毀了我幾乎90%的生活

因為兩個小孩和平相處大概只佔了生活的10%

其他的90%都是在吵架.打架.和一片混亂中度過

還有很多人說累只會累頭三年

撐過就好了

但老實說我很懷疑我連頭一年都撐不過

新生兒的可怕沒有真的經歷過的人是不會懂得

也許剛好你的孩子真的很天使很好帶

很好吃很好睡也不愛哭

那我絕對勸生

但是誰能保證第二胎到底是天使還是惡魔?!

我覺得我兒子已經算是好帶的寶寶了

但我還是累的想把它塞回去肚子裡

又怎能想像我真的生了個很難帶的寶寶

我活得下去嗎?

我真的相信帶小孩可以憂鬱到想逃離一切

因為我也有過這樣的想法

不是完全自己帶小孩的人

請不要妄下定論不生第二胎就是自私

是自己帶小孩的人也不要妄下定論每個人要的生活是一樣的

每個家庭的狀況都不一樣

希望大家都可以給媽媽多點空間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